2020年2月22日 星期六

涵情脈脈 8

#嚴禁轉載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隔天,宇涵特地起了大早,化好妝,準備去公司


公司位於城市的最裡面的科學園區,上下班時間人潮車潮肯定多的,所以她提早出門通勤
所有的一切,都回到自己設想的劇本了
上週跟日堯沒講幾句話,自己好像也沒完全原諒他,不如就先這樣擺著吧
不久,捷運到了,宇涵跟著人潮一起擠上車,她偷偷觀察眾人,大家都戴著藍芽耳機,應該不是看影片就是聽音樂閉目養神吧
一想到她以後也會是這樣的人,突然感嘆了起來,跟無憂無慮的學生比起來,差太多了
小劇場就在宇涵心中不斷輪迴,預定九點報到,宇涵在八點半時就已經到了科學園區附近,卻找不到公司的位置
「到底在哪呢?」宇涵從小就不太會看地圖,即使有Google地圖,她還是能找路找的亂七八糟
眼看著時間就要到了,她直接攔了一台計程車,請司機大哥送她去上班,她再利用下班時間記路
十分鐘的路程,她終於到了公司門口,看起來不像其他上市櫃公司來的氣派,但至少也是國家支援的單位,薪資福利也不差的
認真說起來,別人會錄取她,多半也是看在同學小薇的面子上才願意的
這份工作得來不易,當初老爸老媽就說跟他們一起接Case,政叔也說可以到他的底下去上班,但她就是不想,恰巧畢業前小薇說要去澳洲打工,她就順勢問了問,因緣巧合之下就接到了這份差事
有些忐忑,有些惶恐,也有些期待
宇涵跟警衛打了招呼後,上樓找了人事報到
人事確認宇涵的身分後,帶著她到公司晃一圈,告知哪裡是茶水間,哪裡是洗手間以及主管的辦公室座位
我們這都是彈性上班,你自己算好時間就可以了人事小姐帶宇涵到自己的座位,讓她等主管來
宇涵禮貌地跟人事道謝,一間辦公室裡,塞了快十個位子,位置很窄
她正當覺得納悶呢,怎麼只有自己上班的時候,第一個同事來上班了
早安,你是小薇的同學?我是艾倫一個很瘦的男生跟宇涵打招呼
是的,我是宇涵宇涵打完招呼沒多久,下一個男同事跟著進來了
哦,新同事,我叫景淵景淵看到新同事來了,也禮貌性地跟宇涵打招呼
宇涵跟陸續到班的同事打招呼,看起來還算是好相處的
在經過一輪認識後,宇涵大概知道每個人的名字了,因為上班時間到了,大家各自歸位辦公
但工作的時候還是會聽到大家的閒聊聲,只要不影響工作,大家的直屬主管也不會多說什麼
宇涵暫時插不上話題,只能坐在自己的位子上研究一下電腦,這時她的直屬主管走進來了
你是小薇的同學?一名豐滿的女性走進來了,辦公室瞬間安靜,只剩下宇涵跟主管說話的聲音
簡老師你好,我是蘇宇涵,是小…”
我知道,不用多介紹了簡老師直接打斷宇涵的話,她只想讓宇涵趕快工作
你幫我把上週的程式重新抓一次bug,做完再來找我簡老師交代完就走了,沒有再跟宇涵多說什麼
宇涵覺得滿錯愕的,小薇說這個老師長期在學校兼課,風評也不錯,但剛剛的態度讓她覺得差異太大,是認錯人了嗎
簡老師走了,她才慢慢坐下
這時,旁邊的艾倫壓低聲量告訴她
你主管是這裡出了名的吹毛求疵,你前面的曼芸之前有跟她合作過,氣到炸,沒有到約聘期就離職了
那她怎麼
我們只是被塞在一起工作,但各自的直屬長官不一樣,我的主管是柏哥,景淵是全昇哥,曼芸以前工作態度不錯,她是被人事再找回來給別的長官當助理,她的主管應該是多多姐
那我主管是….宇涵這時才清楚這個單位的運作模式
我記得她應該叫簡玲,她的助理流動率很高,我跟柏哥至少兩年了,你大概是第五個簡玲姐的助理吧
「第五個?!也太誇張了」宇涵聽到這個八卦,心裡倒抽一口氣
小薇好像跟她處的不錯,可能你要問問小薇怎麼跟她共事,總之,我們跟她沒有接觸,我也把我知道的告訴你,保重哈艾倫給了宇涵一個自己保重的眼神,聳聳肩,回頭專注自己的電腦
宇涵有些無奈,這份工作畢竟是人家介紹的,她也不好回頭去怪罪別人
既來之,則安之吧
她打開剛剛簡老師傳給自己的文件以及一些檔案,開始細心地每條每行檢查
好不容易捱到了中午,宇涵還沒有全部看完
宇涵,一起去吃飯吧,大家這時候都會一起去樓下買東西吃公司行號林立,美食小攤販也很多,政府抓個沒完,最後乾脆成立一個美食街,合法管理
宇涵跟著大家去買中飯,趁這個時候也跟其他人多認識一些
大家買完飯後陸續回到辦公室內享用,宇涵跟著隊伍回到位置上吃
吃著吃著,宇涵收到群組的訊息
「涵涵,班上的如何?」是媽媽傳的訊息
「寶貝女兒是最棒的」爸爸跟著下一句,想給孩子一點鼓勵
「都很好,主管人不錯」宇涵不想讓爸媽操心,況且也不能期待社會上每個人都能夠很親民
「有放假再回來吃飯喔」這是來自於媽媽的愛心,宇涵按了愛心貼圖表示回應
很快地,休息時間到了,宇涵這時被叫去了辦公室
早上給你的檢查完了嗎?宇涵回答還沒有
可以快一點嗎?我明天要交簡老師的語氣略有不耐
好的宇涵只好再回去加緊進度,把剩下的檔案檢查完
做著做著,宇涵有一種感覺,這份檔案的主題似乎跟當初小薇跟她說不太一樣
兩個小時後,主管直接要宇涵把所有的檔案回傳給她
這是我要投稿到外面的期刊的,所以明天是死線,以後動作請加速
來自於簡老師的訊息,宇涵頓時不知該如何回應
正確來說,他們這些助理只能忙跟單位有關的主題案,簡老師就在自己到職的第一天,把她當私人助理了
宇涵把檔案回傳後,老師就沒有再丟任務給她了,於是他利用時間把小薇交接給她的東西複製到電腦上
到職的第一天,自然是沒有什麼事情做
很快地到了下班時間,宇涵看大家都是準時打卡下班,頂多也是摸魚個十分鐘就回家了,她也跟著這樣做了
到捷運上時,宇涵又收到簡老師的訊息
「以後下班前請來找我,我剛剛去辦公室沒有找到你,這樣不太好」
宇涵看到後,只能用不好意思,以後會注意的罐頭語調回應簡老師
簡老師已讀不回,她無奈地嘆口氣,果然主管不是個易與之人
不過想想,她在學校是老師,學生可是對教授有生殺大權的,學生打個電話,填個問卷,就能夠把老師Fire掉,她們這種兼課性質的教授,自然要對學生好些
今天反過來,她是自己的老闆,老闆對員工本就有所要求,只要不過分,宇涵都能忍耐
不過今天受的驚嚇不算少,宇涵鼓勵自已, 明天要比今天更好,多少給自己一點正能量吧
經過一個小時的塞車和人潮推擠,宇涵終於回到家了
煮了一鍋稀飯給自己,早些洗澡休息了
從沒想過上班是這樣,要不是這份工作的職稱以及單位非常響亮,宇涵當時也不會輕易答應小薇來這裡工作
雖然自己的科系好,但全台灣有多少像自己這樣的人,看看弟弟就好,弟弟比自己聰明很多,像今天那幾份檔案,如果是弟弟來弄,大概一小時的功夫吧
宇涵有些後悔,但由於這是自己的第一份工作,所以她並不想放棄
據說從單位磨練出來的,在外面都能夠找到不錯的工作,宇涵也希望可以靠自己的力量,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
往後的路,感覺不太妙
隔天,宇涵照常來上班,她都習慣提早到公司,吃早餐也好,處理公事也好
豈料,她屁股還沒坐下去,主管的訊息就來了
「你到了嗎?到了先去幫我買兩杯星巴克,美式不糖不奶,我今天趕車子來不及買」
宇涵頭頂的烏鴉飛滿天了,還指定要星巴克?!
才剛進辦公室,又提著包包出去了
頂著大太陽,宇涵提著兩杯咖啡回到辦公室,主管早就坐在辦公室吹冷氣了
真是辛苦了,我剛剛有傳給你這些東西,把這些東西串成一個可以通的說法,想出頭緒再跟我討論吧簡老師接過咖啡後,就讓宇涵回去了
宇涵有些無力感,默默坐回位子上,打開簡老師給她的檔案
弄一弄,又中午了,宇涵獲得同事的安慰,就當作她請高級工讀生去買咖啡吧,她被這段話給取悅了,想想也對
下午,宇涵很認真地想把這些東西串在一起,她努力回想學校老師教的東西,好不容易擠出一份合理的說稿了
宇涵,下班啦同事們都快走光了,原來已經下班了
啊,燈我關,你們先走吧,我還得去找簡老師宇涵想起昨天簡老師有些不高興的訊息,還是去找她吧
宇涵走到簡老師的辦公室,此時簡玲的同事說
哦,你是簡玲的新助理嗎?
你好,我是簡玲老師的新助理宇涵自我介紹
嗯,簡玲她去外面開會,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回來,你找她有事情嗎?同事看看時間,他們應該可以下班了,多留也不會有加班費呀
老師說我下班要來找她,稍微跟她交代今天做的事情宇涵心裡有些不滿,但不敢表現在臉上
嗯,我幫你line她看看,如果到六點,她還是沒回來,你就先走吧這個姐姐還挺親切的
謝謝您宇涵道了謝之後,在原地等候
嗯,妹妹,她沒回應餒,你先走吧同事似乎已經習慣了簡玲不讀訊息
謝謝喔宇涵回到辦公室收拾自己的包包,正當要走下樓時,剛好遇到剛開完會的簡老師
老師好宇涵剛好跟主管對到眼了,總不能視而不見吧
簡玲沒有多作回應,眉頭也皺起來了
老師再見宇涵有些尷尬,快步離開
宇涵想想,該不會老師是不高興吧?!如她所料,沒有十分鐘,簡玲的訊息來了
「你為什麼又先走了?我沒有跟你說我去開會吧,你連這十分鐘也著急嗎?還有,你回傳給我的東西,我不同意,裡面些東西我覺得沒有根據,格式也不是我要的,明天拜託你重用,最重要的是,請你早上到公司就跟我討論你今天要做什麼,不要等我指派任務給你,謝謝」
劈哩啪啦沒有斷氣的訊息,宇涵已讀後,還是只能道歉,低頭賠不是
有些委屈,但工作表現不好,就是被罵了
她從到職開始,第一份任務是處理老師的私人事務,第二份任務是去買咖啡,直到現在她努力作的東西也被直接打回,她真不知該如何是好
好累喔…”宇涵回到家後,臉上的妝早就脫了,唇彩也沒了色調,整個人看起來無精打采
躺在沙發上滑手機,宇涵想找人聊天,弟弟去上班了,小薇不能找,佑汝也在上班
找了通訊錄,沒有一個人可以講話的
鬼使神差地打開微信,第一個訊息攔就停在她跟日堯的對話
大腦沒有思考,就像膝跳反應一樣,自動地打開他倆的對話框
「你在嗎?」無回應
等到宇涵意識過來,她訊息早就發出去了
沒有回應呀…”現在才六點多,如果沒回,大概就是在加班了
算了,就這樣吧
不想動廚,她直接洗完澡後,走路到速食店去吃晚餐
宇涵邊吃邊想,媽媽說他們出生前,她會幫爸爸跑腿,影印,有時候還會搥背啊、煮咖啡什麼的,但媽媽說當時爸爸也會教她一些東西,讓她去處理,不是只有這些雜事
她還說爸爸比學校老師管用一百倍,有些羨慕媽媽跟爸爸一起工作喔
快九點,宇涵在走回家的路上,這才收到日堯的回音
剛下班,怎麼了?日堯今天忙了一整天,這才剛到家
嗯,就、,想吃東西宇涵突然被這訊息嚇到,一下也不知該說什麼好
很矛盾,她很想跟日堯說說話,但卻又不知道跟他說什麼
今天嗎?日堯眼睛也亮了,她還是有點想念自己的,不然怎麼會主動找上他
嗯,可以明天宇涵才剛吃飽而已,任憑山珍海味也吃不下
等我一下,我再打電話給你,我先去洗澡日堯抓了換洗衣物進浴室,男生洗澡不用太久
掛斷了宇涵這時也回到家了,拿著一杯飲料,坐在沙發上,等日堯再回撥過來
這一通電話,又讓宇涵的心開始毛躁起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